close
24天,累積了24天的想法,可以好好沉澱一下。

每個人支持這個學運的理由不一樣,對我來說,我只是很單純的羨慕學生的天真浪漫,

然後在這過程中,再漸漸了解各界的訴求。

中東現場,在我國中的時候有性拜讀這本書。中東,多神秘的地方啊,阿拉丁、天方夜譚,

充滿了一堆傳奇故事的地方,你怎能不對它著迷?

但中東更有名的,是石油,然後跟著來的,就是西方列強因著這些資源所挑起的戰火。中東,

對台灣大部分的人而言,應該是個邪惡(美帝強力文化侵略下所塑造出來回教的邪惡形象)又危險的地方。

但更讓我驚奇的,是這本書的作者是個女人。女人,同時也是個戰地記者,這雙重身分對我來說是多麼令人

震驚的一件事。這麼危險的地方,一個女人怎麼敢毅然決然的就到那種地方去了。

就在那時候,我才知道女人可以做的事,絕對不是只有相夫教子這件事而已。

戰地記者,在我心裡面默默發了芽。

但是,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走在他們認為正確的路上,穩定安逸,或許才是所有人追求的。

戰地記者這個選項在求學的過程中早已不知道被丟到哪裡去了,心裡面也安慰著自己,

伊朗以色列有什麼好看的,不都是沙漠嗎?戰爭有什麼好報的?哪個地方不死人?

我們都是這樣,活在這父權壓抑的體制下,大部分的人,像我,選擇默默接受,然後同化。

然而就在三個禮拜前,有一群人,他們衝進立法院,霸占了議事場。

然後,隨著越來越了解他們的訴求後,我卻不得不打從心底崇拜且羨慕他們。

崇拜他們,如英雄般的戰姿降臨在這亂世中;羨慕他們,有我所沒有的勇氣,願意衝撞這變態腐敗的社會。

我一直都覺得有衝撞的社會才是一個正常的社會,因為有思考,才會有衝撞。

藉由這些衝撞,人們發現問題在哪裡,然後正視問題,解決問題。

就如同30年前那些聚集在立法院前的那些人一樣,他們衝撞社會,走在我們的前頭。是這些人成為了巨人,

讓我們站在他們的肩膀上。

台灣現在有太多我們習以為常,覺得什麼人就應該要扮演什麼角色。所以我們的社會不贊同同性結婚,

那些在上位的人只在乎學生乖不乖有沒有禮貌,遇到不吃豬肉的印尼人還要強迫人家吃豬肉,

就是這樣的習以為常,這幾年台灣似乎變得死氣沉沉。

24天過去,學生們離開了立法院,但我想這些小朋友或許比我們想像得還要堅強還要聰明有才華,

所以我不擔心他們未來的出路,更不擔心學運後續的活動沒有人承接。這些小朋友,遠比我們想的強大多了。

他們懷抱著理想來,卻比我們這些大人有勇氣承擔。在這低迷的社會氛圍中,在他們身上看到的,就彷彿在

暗夜的海上看到了燈塔,看到了破曉的島嶼天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pe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